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行事”不是“形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0

近日,贵州省通报6起履职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主要是工作不严密不扎实的形式主义问题,如:三调工作调查不实、支部会议记录造假,工作总结抄袭等弄虚作假乱象,多名班子成员和干部受到党内处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5日)

行事不是形式,但有的党员干部却热衷于“搞形式”。宁都县“网红书记”王四华花12万元让村民在丰收时节种树来遮盖墓地以应对迎检,劳民伤财;热衷频繁下乡,却只在每个地点停留两三分钟做自我宣传,丝毫没想过对本镇贫困情况进行调研,最终拖后脱贫的脚步;“秀场书记”完美演绎了坐而论道的“讲话秀”、议而不决的“问题秀”、走马观花的“调研秀”。除了个别领导之外,许多公职人员也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件与每一个经手该违规建筑审批文件的工作人员脱不了干系:窗口收件工作人员不严格核验,假文件假编码“顺利”过关;现场监察专员随意应付,变形钢筋轻易逃过“法眼”;副大队长和副局长轻率动笔签字,违规越权的审批项目“成功”获得“出生证明”。

“搞形式”是个别党员干部的病灶。这是传染病,病因就是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出现了问题。有的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工作原则,导致他们工作干得不深不细不实,习惯于搞形式做样子做足了应付政策的虚招。有的宗旨观念不强,只关注眼前的工作任务,不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有的心存侥幸,自以为自己负责的环节无关紧要,反正还有领导审核,自己没发现的领导工作时肯定能发现,不可能出现大纰漏。事实上是,如果每个人都是这种想法,那么,不会出错的结论早已不成立了。因为这种不作为、不负责的工作态度会慢慢成为一种惯性,一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惯性。有的意志不坚定。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个单位里所有公职人员的工作可以视为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流水线,一个环节掉链子极易影响其他环节。然而许多人不顾公共利益,只在意个人利益。当别人搞形式时,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在眼里,“学”在心里,上行下效,甚至主动布置阿谀奉承的迷魂阵,助长形式主义歪风盛行。

 “搞形式”是慢性病,一旦显现后果不堪设想。许多大错的酿成牵涉的不止是几个典型的腐败分子,而是各个环节中的每一个处理人。有些同志习惯性地给自己开脱:“我这一关若没把好,那还有第二关、第三关呢?”正是每一位经手人的这种懒政作风才让逐级把关的制度设计失去了意义,才让贪污腐败分子有机可乘,才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出现“断层”,才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留下隐患。

有权就有责。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党员干部应该履职尽责,克服和防止“马大哈”的态度、“差不多”的标准、“过得去”的作风。每一位工作人员只有把自己的这一关视为最后一关,才会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才会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才会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才会深入人民、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做出样子;才会自然地远离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雨湖区纪委监委组织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警惕冠冕堂皇的“借口”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