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让违规吃喝不再任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15

今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启动了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湘潭市纪委监委先后通报了九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这足以证明,违规吃喝之风病灶未除、病根仍在。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反复强调,个别党员干部却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规吃喝依旧屡禁不止、禁而不绝!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这餐饭为何吃的如此任性?这杯酒为何喝的如此任性?

任性的背后是利益驱使作乱,“搞交换、捞钱财”。一起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体现出个别党员干部的利益熏心。“不吃公款吃老板”,吃喝均由企业老板买单,甚至通过畸形的酒桌文化搞利益交换、结利益同盟,搭起了相互利用的权钱交易平台。

任性的背后是特权思想作祟,“搞特殊、享奢靡”。一起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依然存在特权思想。个别领导干部把公权力当作追求奢侈享乐的工具,公权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报销私人费用、套取财政资金违规接待,搞“特殊化”,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把中央八项规定当成了“耳旁风”。

任性的背后是政策执行作梗,“搞变通、打折扣”。一起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折射出个别领导干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嘴上喊着“八项规定”,食堂却开着“小灶快餐”,甚至“转战”隐蔽场所,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

任性的背后是陈规陋习作怪,“搞关系、建圈子”。一起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突显出一些基层政府盛行潜滋暗长的陈规陋习现象。“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酒瓶决定水平,酒量决定工作量”。吃吃喝喝中拼酒、劝酒、酗酒,无非是为了场上的“面子”和头上的“帽子”,形成有特殊利益的“小圈子”。风气不端、陋习不除,官场难以真正清明清朗。

为此,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了《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严防“吃喝风”反弹回潮。如何彻底根治这股歪风邪气,让吃吃喝喝不再任性?

首先,扎牢制度之笼,让心存侥幸者没有操作空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和“酒瓶上的腐败”,必须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公开“三公经费”,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财务报销等审批程序,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

其次,织密监督之网,让违规接待者无处藏身遁形。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重点人群,紧盯重点场所,紧盯隐形变异新表现,擦亮日常监督“探头”,拓宽各类监督渠道,让穿上“隐身衣”的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行为无处遁形。

再次,用好问责之剑,让触碰红线者付出沉重代价。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实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零容忍”,方能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对违规吃喝问题,必须做到一案三查,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倒查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最后,绷紧纪律之弦,让置若罔闻者养成思想自觉。高压的震慑只能强制“不敢吃喝”,制度的健全只能管住“不能吃喝”,只有养成思想自觉,才能真正做到“不想吃喝”。必须加强警示警醒,涵养清廉餐桌文化,让乱吃乱喝的念头消失在萌芽状态。

彻底根治违规吃喝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唯有做到制度、监督、问责、教育多管齐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方能让违规吃喝不再如此任性!(文/毛星芝)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养老金切不能成为“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