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腐败没有“安全着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07

日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原总经理贺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2日)

通报显示,贺林2003年10月出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该岗位上工作了10年,2018年8月免职退休。虽然已经退休三年,仍然难逃被严厉查处的命运,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发生在退休之前,退休后仍被查处的情况,笔者查阅了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公布的信息发现:2014年4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在退休近11年后被立案查处;2014年10月,江苏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被查,彼时赵少麟还差一个月就已退休满8年;2018年4月,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泰平在退休6年后被查,受到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处理很多违……纪违法分子以为,退休了就意味着“一笔勾销”,组织不再追究纪律责任,但事实证明,“一退了之”只是他们一厢情愿为自己构筑的海市蜃楼。

纪法威严,不容亵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纪法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多年,眼看就要退休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捞一把”,以为隐藏深一点,就不会有事。然而,再深的贪腐套路,都不过是掩耳盗铃,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只要触碰了纪法“红线”,终究逃不过人民群众的如炬法眼、组织的公正审视,被查处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哪怕是退休了、离职了,也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

身正耳根净,无事心自宽。身为领导干部,任期不“踩线”,才是安全的唯一路径。党纪国法利剑高悬,既是对党员干部敲响的“警钟”,更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爱。只要时时刻刻事事掌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始终严格自律、秉公用权,用制度规范手中公权力使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做到清白为官、勤政廉政,不干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自然可以安享退休生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贺林案件为镜鉴,腐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安全着陆”一说,不要让一时贪念、蝇头小利冲昏头脑,毁掉了一世的清白和幸福。(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榜样引领我们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