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对其领导范围内干部风气、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一把手”的“一”,横是扁担,扁担就要担当;竖是标杆,标杆就要示范。因此“一把手”作为单位的“头头”,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又要敢于担当作为。 

同级领导干部要坦诚相待,咬耳扯袖是常态。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一把手”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如实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提醒、相互督促,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

管好“责任田”,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认真处置,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治未病”,让下级“一把手” 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推动“一把手”日常监督常态化。

古语云:上不正,下参差。一栋房屋大厦,只有根基牢固、上梁端正,才会让居住者得以长治久安,于国于家道理亦然。因此必须紧盯“关键少数”,让主要领导干部受到严格监督,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湘乡市中沙镇 赵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