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惩戒”岂能拳脚相加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2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一起令人瞠目结舌是2021年3月5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第三小学教师赵某某因某学生作业中一道数学题未带计量单位而欲用卷成筒状的书本打手训诫,却在学生闪躲后用书筒将学生砸伤。事后,赵某某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的处分,并调离了教师岗位。(来源于教育部官网)

《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对惩戒适用的时机、方式都予以明确规定。然而,赵某某因学生的一个无意识的小错误而大动肝火,不仅是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漠视,更是个人修养的缺失,值得广大教师引以为戒。因此,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上,也要注重从法治意识和个人修养等方面着力,来实现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要把准道德上的“基准线”,加强师德师风培养。俄罗斯教育心理学奠基人康斯坦丁·乌申斯基曾说:“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高尚的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明镜。”因此,要引导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定正确育人方向的同时,加强师德培训,围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对优秀教师事迹的宣传和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要把牢法治上的“定盘星”,加强法纪意识素养。欧阳修在《胡先生墓表》中曰:“先生为人师,言行而身化之,使诚明者达,昏愚者励而顽傲者革,故其为法严而信,为道久而尊。”教师作为教育者,理当以身作则,遵纪守法,才能教育好学生,使学生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只有教师具备了法律知识,具有较高的法律素质才能进一步启发在校学生遵章守纪、知法守法,才能使未成年在校学生得到较好的法制教育。

要把好心理上的“总开关”,加强个人身心修养。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首先教师要有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教师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缓解心理压力;调整情绪,保持心理的平衡,善于选择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湘潭县乌石镇中心学校 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