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让公务接待“规矩”起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时任溆浦县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泉因超标准违规公务接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来源:三湘风纪网)

公务接待不可避免,在规定标准范围之内是允许的。但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把公务接待看成了加官进爵的“直升机”、“小火箭”,不顾中央的把把利剑,在公务接待中“添油加醋”,抱着“上高档菜才是对上级的尊重”“接待规格越高越显示对领导的重视”等观点,想当然的认为“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把正常的公务接待变成了公款吃喝。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部分党员干部眼里,公款吃一点、喝一点好像不是什么大事,是工作需要,代表着主人对工作热情与重视,殊不知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款吃喝看似不起眼,实际上是滥用公权,浪费国家资产。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公款大吃大喝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举杯换盏之间,喝坏了党风政风,新时期,各级各单位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公务接待只是党委、政府的一项基本工作”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循“热情周到,规范节俭”宗旨,反对铺张浪费。

如何规范公务接待,对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心系人民、心存敬畏;要树牢思想防线,从“管住嘴”这件小事做起,严防“病”从口入;要培养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低级趣味;要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帑的良好作风,做到公私分明。政府机关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让公务接待规范化,让制度执行常态化,坚持做到公务接待事前审批,事中严格监督,事后严格问责,形成合力,确保公务接待不“跑偏”。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通过更深入、更精准、更有力的监督,对那些视纪律为无物,仍然热衷于借公务接待之名大吃大喝、比阔气、讲排场、拼奢侈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有效遏制公务接待中的不正之风,真正让公务接待“规矩”起来。(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