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07

“安徽怀远县一小学副班长受贿几万元。作为一名副班长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利。他多次以检查别人作业,学习进度为由,逼迫其他同学吃屎吃尿,收受其他学生‘贿赂’达几万元。一个女生给的最多,高达1万,其他人几千不等。”(来源:新浪看点)

思想单纯得像一张白纸的小学生怎么也沾上“官本位”的鱼腥味?班干部的这种“官僚作风”又从何而来?假设我们把事件中所有人都换成成年人,这是不是一个值得纪委注意的“大老虎”?如何让他们不敢腐不想腐?看来廉洁教育工作要从娃娃抓起!

首先,要将廉洁文化融入学生思想,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俗话也有云:“三岁定终身。”让学生在“性善”时期接受任何教育,都将对其一生产生深远影响。加强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改革的基础和根本,也是基础。将廉洁文化融入学生的思想,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培养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义务教育的普及使得大多数青少年都处在学校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学校思想道德课的建设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以及道德评价标准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学校是培养各类人才的地方,学生既是国家未来的主人,也是将来公职人员的后备军。正因如此,他们现在对于公共权力问题的基本认识,立场和态度,决定了他们将来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

其次,要让廉洁教育走进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运用德育工作“润物无声”的渗透功能。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这里的不言之教追求的就是教育的无痕。没有比良好的榜样更能使人学会和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和人格特征,教师有什么样的人格,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让“廉洁教育”走进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之中,其探究是主动的,过程是生动活泼的,内化是潜移默化的。作为德育工作者,应让廉洁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核心,让廉洁教育成为学校德育的主旋律,让廉洁行为成为养成教育的主要内容,让廉洁意识达到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最后,要将廉洁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欲成才,先成人。”小学生正处于思想萌芽阶段,在这一时期对小学生加以正确的廉政教育,能够更好的将廉政思想和文化根植到小学生的脑海中,开展廉政教育进课堂活动,可以为促进小学生形成正确的廉政思想观打下坚实的基础,使我国优秀的廉政文化得以更好的弘扬。课堂上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学方式进行教育引导,通过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进展成效等内容,学习先进人物,分析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潜移默化地融“廉意”,养“廉心”,将廉洁种子深植学生心中。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欲知明日之社会,须看今日之校园。“校园是国家的童年”!学生的廉洁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全社会来关心。将廉洁意识根植到学生的内心深处,促进学生从廉洁教育的“接受者”变为“践行者”“传播者”,我们义不容辞!(湘潭县乌石镇四美学校 张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