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作风建设严防“病从口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2015年至2020年,高磊在担任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苏仙派出所所长、白露塘派出所所长期间,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并在案件查处中徇私枉法。此外,高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高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吃喝费用予以收缴。(来源:三湘风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定不移地推动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对违规吃喝的治理行动永远在路上,并已形成压倒性态势,获得巨大成效。但近年来,违规吃喝呈现出反弹回潮趋势,部分党员干部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想方设法“大吃四方”,甚至从“吃人嘴软”到“拿人手短”,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无独有偶,近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先后通报了近期查处的金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金林工作日中餐饮酒;南沙区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华林违规公款吃喝;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白露塘派出所原所长高磊接受宴请等多起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件。这些近期查处的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件提醒我们,违规吃喝问题具有较强顽固性和反复性,对违规吃喝问题的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违规吃喝看似只是没有一时没有“管住嘴”,但实际上却是思想觉悟上的麻痹大意,有心之人常以“只是一餐饭”作为突破口,从“饭桌文化”到“人情往来”,进而一点点拉低部分党员干部的底线,使他们一步步走向深渊。只有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党性觉悟、牢固树立思想防线,从“管住嘴”这件小事做起,严防“病”从口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四风”问题不仅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更是群众所深恶痛绝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百毒不侵”;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违规吃喝问题,展现出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治吃喝”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厉行节约、清正廉洁的氛围,积极回应群众对党的殷切期望。(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刘青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