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让“两面人”无处藏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6

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原局长向文卫因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把权力当做生财之道,十余年间,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项目承揽、职工录用、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1112余万元。2021年1月,向文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同年2月,向文卫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随着大量办案细节的披露,向文卫亦官亦商的“两面局长”形象露出水面。

时间是最好的“照妖镜”,群众是最终的评判员,回溯向文卫“两面人”的蜕变轨迹,他也曾对党赤城、为民担当、满腔热情。然而,因为权利欲望的膨胀、经济利益的驱使,他败下阵来,将“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在会议上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干部“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生活中处处小心谨慎,对外营造俭朴形象;在背地里,却屡屡越界、不顾纪法、大搞权钱交易、疯狂敛财,甚至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和组织玩“暗战”,妄图通过“伪装”躲过“一劫”。但凡走过,必留痕迹,面具画得再精致,也掩盖不了违纪违法事实。那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设计”,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两面人”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上缺了“钙”、得了“软骨病”、在“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失了根。如何让“两面人”无所遁形?关键要做好这三点。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通过警示教育,对照自己的行为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校正行为上的偏差,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完善干部考察办法与形式。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贪腐不会写在脸上,衡量党员官员清廉与否,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在党员干部圈中考察干部,又要在群众圈中了解干部,了解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把“两面人”识别出来,避免“带病提拔”;要强化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将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管理有效衔接起来,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把“两面人”消除在萌芽状态,使监督走在违纪违法问题前面。同时也要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旦发现“两面人”就予以严惩,让“两面人”无处藏身。(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