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奢靡之念不可有 贪欲之心不可留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5

2020年12月,因受贿538万余元,金英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这位曾任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80后”副处级女干部,本是振翅欲飞的年纪,却因贪腐早早折了翅膀。(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昔日的杰出青年,在企业老板的“围猎”下一步步沦为金钱的奴隶,从最初痴迷于服饰、包包等奢侈品,到渐渐变成了奢侈品的“行家”,服饰非大牌不买,酒店非高档不住,衣食住行全方位的高档次。消费欲望愈演愈烈,浮华奢靡的生活,对金钱的渴望让她一再丧失自己的原则,一再地妥协于生活,给了“围猎者”可乘之机,渐渐地丢了初心、迷了方向,丧失了抵抗力和辨别力,走上了与人民截然相反的道路,最终堕入犯罪泥潭而难以自拔。

当今的年轻干部出生并成长在一个物质相对丰足的年代,与老一辈相比,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追求,面对诱惑也更加容易迷失方向。最新数据表明,“80后”和“90后”已成为奢侈品的市场主力军,他们追求时尚,追求时髦,本无可厚非,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享乐主义是泥潭、是陷阱,一旦步入其中,难以自拔,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近年来,贪腐案逐渐呈年轻化趋势,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已经成为一些年轻干部贪腐的一大动因,这些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本该是前途无量的年轻干部,却自毁前程、一步步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古语有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当今年轻干部面对着五颜六色的世界,面对着比过去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压力也是动力,要知道越是身处关键岗位、掌握重要权力,就越可能成为围猎者重点“围困”的对象,成为他们的猎物。年轻人本是国家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本应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作贡献,如今却因为贪污贿赂走上犯罪道路,其根本原因还是面对各种诱惑缺乏免疫力,在权力的漩涡中迷失了自我。面对各种诱惑,年轻干部必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切莫迷醉享乐,昏昏走入歧途,要知道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只有努力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才能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可靠,才能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岳塘区委编办 刘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