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5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发现,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成为共同的心声。(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1日)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须知道贯彻执行各项政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这些都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政策体系完善方面,应制定相关的制度性规定,把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先行先试的失误和明知故犯的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同我行我素的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过程中庸懒散漫的整治力度,对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乱作为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问责倒逼依规依纪履职、积极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工作体系完善方面,各级检监察机关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把维护群众利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作为工作重点,聚焦重点领域,纠正和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清廉乡村建设让清风正气扑面而来,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阔。各个村级纪检监察信息员将继续发挥贴身监督作用,与此同时也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同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清廉力量。

在制度体系完善方面,可以制定一些可量化的考核办法,确保类似 “加强组织协调”这种有些虚泛的工作落到实处,比如可以规定一些诸如“协助党委(党组)加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工作建议、分解工作任务、加强检查考核。如果全年在党委(党组)会上提出有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建议不少于5次,就可以得到2个分值,反之则被扣掉一定的分数。”的条款,以考核机制等形式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虚功实做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对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纪检监察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对于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程意义深远。(岳塘区荷塘街道 易子棚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