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退休不是“欠账”人生的休止符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22

祁阳县住建局的退休职工邹某龙在2017年因醉驾被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2个月。2020年12月,经中央纪委大数据对比摸排,发现其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金,祁阳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发现邹某龙涉罪案件属实。(来源:三湘风纪网,3月11日)

退休是否就意味着功成身退,可以随心所欲?答案是否定的。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到:“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邹某龙虽然不是搞权钱交易,但却是在“薅国家羊毛”。邹某龙在退休后因醉驾被司法机关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在服刑期间他本应该深刻反省,不再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但是他却钻管理漏洞违规领取养老金,这个账必须要算。2021年1月,邹某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人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降低其退休待遇。

退休后的“欠账”要追究,退休前的“欠账”,即使“欠账”被发现时,当事人已经退休,也依旧要追究责任。任何人都不要心存退休就可以将前尘往事“一笔勾销”的侥幸。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起就是被追责的典型案例,退休3年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俗话说“欠账还钱,天经地义”。有了欠账,就必须要还,欠账不会因为个人身份的差异或时间的流逝而消失。通俗意义上的欠账如此,人生“欠账”亦如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碰红线,不越底线,确保人生不“欠账”,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做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和人民考验的好干部。一旦“欠账”,结果必将如邹某龙、张新起一样,终将如数“偿还”。

“不欠账”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短短数十载,后半生是“安度晚年”还是“牢狱之灾”,这其实完全由自己选择。作为公职人员,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才能安度晚年;用来谋取私利,党纪国法将最终来“算账”。公职人员要牢记不去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时刻警醒自己,将自己的行为规范在党纪国法的限度内,珍惜人生、正视人生,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永远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做一个不欠账的人。我们既不能欠人民的账、国家的账,也不能欠自己的良心账。每个公职人员都要永远牢记:退休不等于平安上岸,查处也不会因为退休而画上休止符。(湘潭县委党校 贺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