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打铁之人更须做铁打的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16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一文。文中提到,惩治“害群之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必须形成高压警示震慑。文章还点名提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魏健、曹立新、刘建营、袁卫华、原屹峰、明玉清、张化为、杨锡怀、邱大明、姜国文等十大“内鬼”。(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纪检监察系统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仔细梳理这十大“害群之马”的人生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作为“打铁人”,他们也曾表现突出,业务过硬,查办了不少大案要案,也着实给心存侥幸的贪腐分子敲响了警钟。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能力的提高,这些“敲钟人”没能慎终如始地坚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面对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面对亲友的“吴侬软语”,“廉洁密码”被逐层破解,从一次跑风漏气、人情往来开始,一步步沉沦,最终深陷囹圄。

“无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加突出和紧迫,通过分析这些落马“内鬼”的资料,我们不难看出,当前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的问题最为突出,而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背后往往又隐藏着廉洁纪律问题,从更深层次看,是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规矩意识弱化的问题。作为纪律部队,如若逾越了规矩,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自身的腰杆不硬,监督别人的公信力就会荡然无存,党章赋予纪委的权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人民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期待就会分崩离析。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了要练就打铁的“金刚钻”,更要自觉接受烈火的淬炼,变身铁打的人。首先,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不可触碰的纪律时时刻在心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既努力成为政治上最坚定、最坚决、最纯净的人,又努力成为战斗力最强的人,做到令行禁止,养成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政治自觉。其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抓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尤其是干部监督室要聚焦监督职能,大胆开展监督,在系统内部形成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的“高气压”“强气场”。最后,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执纪权力真正关进“笼子”。纪检监察是“治权之权”,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容易被滥用、出问题的环节,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从根子上管住这个“治权之权”,通过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