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变味的在线教育当休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11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领域“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等问题提出要求。(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异军突起,尤其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利用自身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障碍,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的优势,在“停课不停学”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本是一条成功的探索道路,在线教育可以成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让学生和教师能在多种场景中开展学习教学。然而,受市场和资本的影响,在线教育课程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频频曝出。

“花9块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刚刚过去的寒假,各大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开启“抢人”模式,不少机构以低价为噱头引家长“入网”。上课的都是“名师”,效果都是“提分明显”,帮助孩子“实现假期弯道超车”。实际上,不少机构师资力量存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机构将营销变主业,“授课”变“售课”。还有网友编出段子调侃:“不想做数学老师的英语老师不是好演员”,甚至还有一位“老师”同时出现在猿辅导、高途课堂、作业帮、清北网校4家在线教育机构投放的广告中,一会儿自称“做了一辈子数学老师”,一会儿又变身“有40年教龄的英语老师”……

如此切换自如的角色横跳,看似明目张胆的营销策略,实则是毫无底线的欺骗行为,暴露出当前在线教育的行业乱象。这些培训机构用“寒假是拉开成绩的转折点”“毁掉孩子的可能就是家长自己”等广告套路贩卖着焦虑,用“毒鸡汤”误导着家长; 对企业而言,这种极其短视的逐利行为,看似节约成本,实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既损害自身形象,也让教育蒙羞,当休矣。

虚假宣传固然可耻,但如此漏洞百出的违法宣传,缘何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各大流量平台?平台的准入门槛何在?在线教育的行业监管何在?健康的在线教育是缓解国家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流通不畅等问题的一个良方,有助于不发达地区、偏远地区享有同样优质的国民教育。如果任由乱象滋生,不严加约束,在线教育必定难以行之长远,带给我们的将是一地鸡毛。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利益之下,从业者的良知“出走”带来了行业的初衷“跑偏”,有些教育机构开始不择手段,在资本裹挟下,打着教育的幌子侵害群众利益,严重破坏了教育行业生态和秩序,不利于在线教育的长远发展,必须从严整顿。一方面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等方式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制定在线教育机构准入规范,要求在线教育机构申请办学许可,在线教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等;同时家长也要擦亮双眼,理智选择课程。多管齐下,协同作用,在线教育才能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不断发展壮大。

回归初心,育人为本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在线教育输出的不仅是知识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对教育本质所秉承的态度和理念,后者决定了教育机构走向何方、能走多远。须知,在线只是形式,教育才是灵魂!(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