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基层腐败寒了民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11

日前,常德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来源:三湘风纪)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3起典型案例的“主角”都是社区干部,违纪违法的手段完全不一致,涉及的金额也都并非小数目……基层党组织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更是“排头兵”,直接关系百姓的利益,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近年来,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大肆贪腐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小苍蝇吞大鸡蛋”的现象层出不穷,“小官巨贪”的行为屡禁不止……无一不反映出基层党员干部看似位“微”,实则权力“大”的问题,更凸显出监管的漏洞问题。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不难看出,基层腐败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犯了百姓权益,危害甚深,“不可小觑”。除了监管方面存在漏洞,基层党员干部文化素质不高、精神之钙不足、拒腐防变能力不强也是导致基层腐败的重要原因。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想有效遏制基层腐败对群众的侵害,必须从教育和监管双向发力。党中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将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做到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真正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员在村(社区)一级的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向基层不断延伸,堵塞监管漏洞,切断腐败分子的“营养源”;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违法乱纪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惩处和通报力度,不断增强惩治腐败的震慑力。同时,要广泛宣传监督检举的基本方法、手段,引导广大群众加入监督的行列中,不断完善监督体系。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在面对利益诱惑时规行矩步、直道而行,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真正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方能让群众暖心而不寒心。(湘潭县易俗河镇纪委 杨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