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1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涉嫌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金早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贪官污吏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大,从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到今年两会的“倒查二十年”“增量零容忍”“存量零容忍”。但是仍然有少部分党员干部禁不住诱惑。《荀子•正名》有言“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荀子这句名言直指欲望本身,人的欲望是去不掉的,没有了欲望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但人的欲望又需要节制,否则便是被欲望所驱使的行尸走肉。“欲”在于“节”,“节”在于“求”而“求”之法有“三”。

求树正三观,使之不想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加强个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改造,常怀律己之心,牢记党纪国法,牢记党员干部身份,才能时刻保持初心,不偏离轨道。

求警钟长鸣,使之不敢为。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

求交友谨慎,使之不能为。“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君子之交:淡如水,重如山,不求铺张华丽,只求真诚致远;要常存善良之心,以诚相待,帮人之困,解人之难,换位思量,谨慎从事;往往一事不慎,抱憾终身。党员干部大多手握公权,在交友时更要擦亮眼睛,亲君子,远小人,谨慎交友,精准地划清“朋友圈”界线,始终坚守与“朋友”交往的原则底线。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知足常乐、恪守本心是党员干部面对欲望和诱惑时应有的态度。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世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利所扰,不为金钱所困,才能让内心干净,轻装上阵,收获幸福。(雨湖区万楼街道 曾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