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谨防“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10

商人老板徐某某成了杜江的“大管家”“钱袋子”,从安排旅游、借车借钱、请客吃饭,到请保姆、送孩子上学、帮孩子补习、送孩子参加冬令营,再到房屋装修……全方位、全流程的便利服务一应俱全。这种体贴入微的服务,让杜江颇为受用,以至于感慨“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徐某某”。杜江在徐某某提供的贴心服务中陷落,在小恩小惠中被“温水煮青蛙”。近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其被围猎的方式令人警醒。

仔细梳理杜江案件,不难发现,杜江被不法商人“温水煮青蛙式”的利诱,最终利益熏心甘于被围猎沦陷。究其根本是他高涨的权利和不断膨胀的欲望,让他的政治信念一步步的动摇,最终塌方崩坏,走上了违纪犯法的不归路。

“温水煮青蛙式”围猎不是拿大额的金钱财物直接贿赂,而是用更隐蔽更长线的方式拖被围猎者“下水”。在围猎过程中,“围猎”者投其所好提供周到服务,取得被围猎者的好感,让被围猎者习惯并享受这段关系,逐步放下戒备心,当“围猎”者提出请求、要求时便难以拒绝,从而心甘情愿被“围猎”,最终受到“围猎”者的摆布。这种围猎方式短期看不求回报,实则放长线钓大鱼。“围猎”者看中的是被“围猎”者手中的权力,被“围猎”者不过是权力的代言人,不论主政一方的领导是谁,“围猎”者都会瞄准猎物,抛撒诱饵,精准围之,温情脉脉的面纱掩盖不了权钱交易的实质。

面对这种潜移默化的“温水煮青蛙”式“围猎”,对此,纪检监察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实“后半篇”文章,涵养政治生态,实现惩治同向、同步、同进。同时也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构建一个干部廉洁、办事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企业经营者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合法合规中体感企业竞争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外,党员领导干部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身作则、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铲除权力滋生腐败土壤,让围猎者无“猎”可“围”。(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