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涉腐绝不可能“平安着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26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两位退休官员被查的消息:原旅游局巡视员李鹤,66岁,已退休6年多;煤田地质局原局长王振林,75岁,已退休近15年,刷新了官员被查的年龄纪录。媒体梳理发现,十九大以来,退休官员被查的案例大幅增加,有的办完退休手续同年就被查,有的退休18年仍难逃问责。(来源: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2020年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倒查20年”赫然在列。这源自于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倒查式追责,如一剂治疴猛药,拔出萝卜也带出了泥,据统计,自倒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累计立案查处869人,包括31名厅局级干部和203名县处级干部,其中有些人,都和王振林一样,在退后之后被查,而此次落马的王振林,堪称“倒查20年”查处的年龄最大的贪腐官员。

曾经有不少落马的贪官都将“退休等于平安着陆”、“退休等于进保险箱”奉为“金科玉律”,他们天真地幻想,随着他们的退休,组织对他们的贪污劣迹会“既往不咎”,他们乐观地认为,党纪国法会因他们“年纪大、资历老”而网开一面,甚至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在临近退休之际,上演最后的“疯狂”。

“倒查20年”犹如一发精准而有力的炮弹,彻底击碎了这些贪官的幻想与侥幸。如果说“打虎拍蝇猎狐”体现的是党严惩腐败的广度,那么“倒查20年”折射出的则是铁腕反腐的深度,它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领导干部的任期有年限,但决策责任和贪腐问题的追究却是终身的,退休并不意味着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从此高枕无忧,只要是伸过手,不管过去多久,都终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倒查20年”不是终点,追究历史责任也不仅仅是要把腐败分子揪出来、把资产损失追回来就万事大吉,更要通过倒查手段,健全体制机制,将领导干部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使终身负责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民主与科学决策、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退休不是腐败官员藏身的“安全岛”,只要涉腐就没法“平安着陆”。想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完满的句号,就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底线,做到不敢腐、不能腐。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廉洁自律,把自己置于监督之中,把接受监督当作磨砺党性的过程,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做到防微杜渐。(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