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工作辛苦不能成为“微腐败”的“挡箭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江苏省泗阳县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将崔陈村支部书记张某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线索移交给泗阳县纪委监委。近日,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停职检查一个月处理,会计王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李口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郑某因签字把关不严受到提醒谈话处理。(来源: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披露,张某是考虑到村干部平时工作辛苦以及使用资金方便,出于调动工作积极性的目的,所以才对镇村重点工程动起了歪心思。这位村支书利用审核把关不严的漏洞,通过借用多名村民身份,以各种看似合理的名义虚报、套取资金共计8.12万元,这些资金由会计王某账外保管,用于发放村组干部购物卡、现金、实物等节日福利,甚至日常吃喝。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中央纪委对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作出了解释。党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内设机构有设立“小金库”行为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应当追究责任。

然而,有的单位打着“工作辛苦”的幌子,想方设法把本属于公家的财产转化成“小金库”。本质是为了小团体利益,公私不分。更有甚者,“小金库”成了某些个人的钱包。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大量腐败分子被查处,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在忙碌的工作中心理有些失衡,经常加班,收入却不多。部分党员干部以工作辛苦为“挡箭牌”,巧立名目,不断践踏纪法底线,基层“微腐败”现象已不容小视,必须加大整治力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首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与自我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要以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为重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应为党员干部的座右铭。自建国以来,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正是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

其次,要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微腐败”的本质也是对权力的滥用,因此,必须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各种办事程序,加强纪检监察、财务、审计和其它相关职能部门的相互支持、配合。坚持从严执纪,对违法乱纪党员干部加大惩治力度。监督制约不是约束基层干部不做事,而是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框架下作为,这也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一种关心和保护。

再次,要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虽然法律制度和监督都已经延伸到了基层,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但是,仅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依靠群众、依靠媒体,坚持问题为导向,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达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各种“出发点是好的”的违纪违法和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的曝光力度,把这种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扼杀在摇篮里,以达到更高的社会效益。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不能因小利而忘大义。党员干部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样才能增强定力,抵制诱惑,不舍尺寸之功。“小金库”具有隐蔽性,不容易被发现,但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们永远不要低估纪法的力量,也不要低估社会和舆论的力量。(雨湖区楠竹山镇纪委副书记 袁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