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临近“年关”管好“廉关”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

马上就要迎来农历春节,这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集中爆发的敏感当口,更容易出现“节日腐败”。而“节日腐败”也不同于一般的腐败,它往往披着一层“人情往来”的面纱,以“人情”之名行“腐败”之实。中国本是礼仪之邦,逢年过节讲究礼尚往来,带点儿礼物走亲访友,既是民间传统,也是人之常情。然而,“人情”一旦和权力扯上关系,就完全变了味,借着“人情观念”趁机贪污受贿,打着礼节、情意的幌子进行贪腐勾当,让“人情观念”成为滋生贪腐的土壤。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廉洁过年,是对党员干部能否抵挡得住诱惑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一种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把过节当作检验,本不是一句唬人的空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党委、纪委都紧紧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如今,逢年过节绷紧作风弦,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共识与自觉。

春节期间,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可以放松的是身心,不能放松的是纪律和规矩。“节点”亦是“考点”,如果不能顺利通过“考试”,“过节”就会变成“失节”。只有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过一个过省心、安心的“太平年”。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身陷“假未休完,举报信已在路上”的被动。重点节点顶风违纪者的教训一再告诫党员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纪律约束是刚性的,心存侥幸就会溃堤蚁穴,要牢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守住纪律才能守住平安。

为此,党员干部要增强“免疫力”,严防“节日病”。时时刻刻把牢思想认识这个“总阀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国年。(岳塘区委编办 刘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