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堵住“小官”走向“大贪”的滑梯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原常德市公交“一卡通”办公室副主任 化解文发现其管理的微信支付平台存在“企业付款到银行卡”的功能后,私自开通了该功能,向自己个人银行卡成功转款2万元。化解文在几次浅尝辄止后,发现“取款”举动并未被察觉,便无所顾忌,窃取公款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直至疯狂,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314次窃取公款600余万元,并在短时间挥霍一空。其作案时间之短,窃取次数之多,消费速度之快,实属罕见。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系统管理员姚克锋帮人“销分”受贿1092万元;常德市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黄岳洪靠违规办理异地驾驶证审验业务,四个多月的时间受贿176.9万元。……

“小官大贪”案件,一次次冲击人们的“眼球”,刺痛人们的神经,究其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道德滑坡、信念垮塌、底线失守,抵挡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权力失控、权力之手乱伸。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以下共性:一是权力过于集中,部分涉事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大多掌握人事管理权、物资分配权或项目审批权等极具“含金量”的权力,且缺少有效制约;二是权力监督存在盲点,部分地区监察部门将监察重点放在位高权重的“大人物”上,选择性忽视位卑权轻的“小人物”,“抓大放小”的盲区激起了“小人物”滥用权力的涟漪;三是对“苍蝇”腐败惩治力度不够,监察部门忽视对职务、级别相对较低官员腐败案件的查办,没有有效的给党员干部们形成有效震慑,导致一些小贪官存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职位低、权力小,贪一点没人管。

要有效遏制“小官大贪”,一是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要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为民尽责。二是要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失控。相关部门要科学设置权力,合理分配权力,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在某个部门或某个人手中;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准确查找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要事项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监察机关要加大惩治“苍蝇”腐败的力度,坚持零容忍,不论涉及谁,不论职务高低,只要有腐败问题,都要严肃查处,绝不能养痈遗患;各单位要加强廉政教育,让各级官员自觉遵纪守法,促进干部精神面貌和作风状况的改进;除此之外要注意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官员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防止小官成为大贪。(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