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贪腐扼杀了年轻干部的政治生命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我知道欠债还钱的道理,更知道公司的钱是不能动的,但我的虚荣心太强,已经陷进去出不来了。”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90后”某国企原会计项强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现金和银行账户中共386万余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用于网络游戏充值、打赏网络主播等。2月10日,赣榆区人民法院以犯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退赔受害单位经济损失。(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年12月22日)

近年来,“年轻党员干部落马”的记录不断被刷新,一些年轻干部因奢侈成瘾、游戏成瘾、打赏成瘾、嗜赌成瘾等不良嗜好陆续跌倒在“仕途起跑线”不远处,令人惋惜。比如浙江省某大型建设类国有企业下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曦曦沉迷网络赌博,在短短两年之内,挪用公款2683万元;江西省上犹县某乡政府扶贫专干,利用职务之便,短短10个月时间,套取扶贫款53万余元,案发时年仅24岁。

诚然,贪腐行为与干部年龄并无因果关系,但当朝气的面容、青春的气息与令人瞠目结舌的违纪违法事实绑定时,还是让人分外惋惜。年轻干部沾染上不良嗜好,或是交友不慎,在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中误入歧途;或是被欲望裹挟,在无止尽地满足虚荣心中深陷泥沼;亦或是三观不正、丧失底线,在追逐金钱权力地位中坠入深渊。归根究底,党性修养错位,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背离初心使命是他们陷入贪腐深渊的根本原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各级党组织要在年轻干部的任用、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任用选拔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要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理论,让年轻干部牢固信仰之基、充足精神之钙;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坚持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青年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年轻干部需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把准政治方向,做到“直挂云帆济沧海”;要奋力干事创业,做到“为官避事平生耻”;要锤炼过硬作风,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湘潭县排头乡纪委 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