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换届纪律的“红线”碰不得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过三湘风纪网、“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划出明确的纪律“红线”。(三湘风纪网)

村(社区)换届是农村和城市社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是否公正严明、风清气正,直接关系到选出来的村(社区)班子“战斗力”,更是对于打造村级基层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从源头上预防“蝇贪”“蚁腐”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省纪委监委对全社会公布 “八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最大化地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把换届工作置于阳光之下,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有报必查”“露头就打”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实践表明,答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湖南的时代“考卷”,离不开生态清明的基层政治根基。把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打开团结一致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反之则会扯皮拆台,搞得一团乌烟瘴气。从以往换届的规律来看,换届之年总会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蠢蠢欲动,他们往往抱着侥幸心理,试图抓住换届的契机,或拉票贿选、或诋毁谩骂、或滋事嚷闹,以此扰乱正常的换届秩序、破坏换届工作。而一旦让这些人得逞,不仅会挫伤真正想干事、会办事、能成事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会破坏基层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严明换届纪律,必须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决不能给违纪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监督保障执行,完善促进发展。“红线”已经划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划、靠前监督,严格对照“八个严禁”的纪律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纪律教育、抓好纪律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人民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快查快处。经调查核实,确有“越线”“踩雷”的,要快速反应,及时联合组织部门、公安机关予以重拳打击,并向社会公开通报,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让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一个朗朗乾坤。(湘潭县纪委监委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