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年轻不是“任性”的本钱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8

5年时间,贪污公积金12次,总金额204万余元……这些数字看起来很难和一个28岁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然而这就是上海对外服务浙江有限公司福利保障部公积金操作专员林其价的犯罪事实。(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12月24日)

林其价的堕落使人遗憾,但更令人震惊的是“林其价”不是个例。北京某离退休干部所原出纳员王雪,出生于1990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宜良县税务局原助征员李曼溶出生于1994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税款3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香格里拉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原会计达瓦卓玛出生于1996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2100余万元……他们都是“90后”年轻干部,却目无法纪、任性妄为,最终沦为了阶下囚。

学历高、能力强、反应快,能很好地接受新生事物,是当下年轻人的普遍特征,但部分年轻人没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们在理想信念上的缺失导致价值观、荣辱观出现严重偏差,在面对欲望和诱惑时让私心和贪欲占据上风,放纵自己恣意任性,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古语云:“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年轻干部更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廉政底线,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起“固若金汤之墙”,抵挡住诱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要立足岗位,勇担重任,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感,锤炼过硬能力,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当好党和人民靠得住、信得过的“生力军”。

除此以外,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严的态度、严的纪律、严的制度,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严管就是厚爱,对待年轻干部的“犯错”,要坚持“抓早抓小”,绝对不能姑息迁就,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他们及时吸取教训,才能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在“大可为”新时代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沉淀中加压、在磨砺中成长,把握年华,勇挑重担,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湘潭县锦石乡纪委 刘青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