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8

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利用“管吃管住、免费体检”套路拉拢无病或轻症老人住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目前,太和县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8人,太和县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已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来源:三湘风纪)

党员干部如何做到自律?思想上要做到廉洁自律。少数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筑牢远离腐败的思想防线,最重要的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提高修养。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以案为鉴、时刻警醒、防微杜渐,静坐常思贪欲之害,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扫除思想上的私欲,牢牢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火墙”。

工作中要做到廉洁自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的岗位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是一种锻炼。而工作中的自律,目的是为了廉洁,廉洁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完善自我,促进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自律,核心是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而不要为自己得多得少而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更不能凭借手中权力,不惜以身试法,去搞权钱交易,谋取私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把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放在首位,淡化权力,强化责任和担当,以党的事业发展和群众的利益为重,真心诚意地去做奉献、比贡献、求发展。

生活中要做到廉洁自律。个别党员干部贪污腐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丢掉了基本的廉洁操守。因此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要自律、自省、自爱。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律,就要做到遵规守纪,按规矩办事,真正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做到严于律己。自律的人,不是没有欲望和情绪,而是学会了控制。因为不贪婪,凡事知道“适可而止”,管好自己的心,不该想的不要乱想,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乱吃,不该说的不要乱说,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乱拿。始终保持高尚和纯洁的人格,让自己的一生走得正、行得稳、不失足、不后诲。

廉洁自律是一种优良品质。一个人要担负起责任,没有这种品质是不行的,怀有自律之心的人必须具备这样的品质。因为一个优秀的人背后,往往藏着的都是自律,会自律的人,一定会进步,会自律的人就会驶向成功的彼岸。(岳塘区霞城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