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堵住“特殊待遇”的后门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01

近日,“男子在唐山监狱服刑期间诈骗单亲妈妈38万余元”引发众人关注。河北监狱管理局微信公号11月21日发布情况通报称,该局关注到有关唐山监狱罪犯罗荣兵狱内诈骗的报道后,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21日已进驻唐山监狱。(来源:央视新闻)

无独有偶,日前,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刑罚与执行变更形式裁定书。文书显示,罪犯王世兵在监狱服刑期间,享受诸多“特殊待遇”,能喝酒、赌博,甚至使用手机与外界频繁联系,发布微信朋友圈600余条。

这样的新闻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提到监狱,普通人脑海里想到的都是:高墙铁网、戒备森严、接受改造、改过自新、重获自由......可是上述两个新闻却让人大跌眼镜,原来监狱里的罪犯还能玩手机、喝酒赌博,甚至还能“猎艳诈骗”,这样的监狱,非但没有让罪犯“心生敬畏”,反而让他们有恃无恐、如入“天堂”?

人们常言,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监狱则是司法链条的神经末梢,对犯人来说,它是改造重生之地;对公众来说,它是实现公正之所。一个犯人被定罪服刑,意味着司法公正得到实现,但倘若一个服刑人员在狱中逍遥自在,这无异于嘲弄了公众、践踏了法律。

高墙之内,服刑人员能够视监管为无物,毫无顾忌地享受“特殊待遇”,这与监狱管理不严、作风腐败脱不了干系。刑事裁定书披露,王世兵在监狱服刑期间,曾安排家属或本人亲自使用现金、高档香烟、节日特产贿赂5名狱警。更具讽刺意义地是,相关人员明知王世兵严重违规,不符合减刑条件,却大开减刑审批方便之门,使其两次减刑。涉事唐山监狱方面则明显逃避问题,只承认“罗荣兵实施诈骗的手机系由外协人员进入时带入炊场的,狱警对此并不知晓”,对外界质疑“手机如何进入以及为何没被发现”只字不提。

要想堵住“特殊待遇”的后门,必须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强化外部监督,完善内在公开民主机制,坚持惩治与预防相辅相成,从严查办违纪违法案例,破解监狱相对封闭、极易滋生腐败的困局。同时,将监督关口前移,不断细化狱警执法权限,科学规范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要狠抓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经常开展反面教材警示教育,提高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使之贴近监狱执法工作实际。只有立足教育、强化监督,“特殊待遇”才可能真正绝迹。(湘潭县中路铺镇纪委 谭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