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莫让“难缠小鬼”毁了干群关系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24

“巡察就是要紧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揪心事和老百姓的烦心事来开展。有时候一个小科长、小股长就可以把一个大企业挡在门外。”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在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工作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来源:三湘风纪网)

这种情况相信不少求人办事的都深有体会,本来一件事情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可某些具体办事的人员却从中作梗,原本可以当场解决的事情,硬是拖着不办理,让当事者处处碰壁,最后心灰意冷。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作“小鬼难缠现象”,形容办事之难。

“小鬼”之所以难缠,是因惯用“四字诀”:一“卡”、二“挑”、三“拖”、四“推”。遇到上门办事的,少数办事人员抱着吃拿卡要的心态,先要卡一卡,不派烟酒、不请吃喝不办事;面对应该办的事情,也要挑一挑,仿佛不多找点事,不故意拿一把,难以显示自己的地位。还有些工作人员嫌麻烦,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大打“太极拳”、“柔道技”。

而对群众来说,日常打交道的对象往往都不是什么领导,有些可能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鬼”,他们是直接面对群众,掌管着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的人。正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当少数一线工作人员在诱惑面前把持不住自己,变成成吃拿卡要的“难缠小鬼”,最终不仅会滋生腐败问题、损害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还会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干群关系。可以看出,“小鬼”虽小,但危害巨大。

因此,治“难缠小鬼”,“驱邪”是关键。小鬼难斗、小鬼难缠,但是“鬼”怕阳光、怕法纪。对“难缠小鬼”,要真打实打,勇于刀刃向内,严明纪律、严肃问责,发现一次处理一次,绝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让“小鬼”不能且不敢去难为群众;其次要继续简政放权,凡是地方能办的、基层能办的、群众自己能办的,就要让地方、基层和群众说了算,让“小鬼”没有容身之地,手中没有可滥用之权;再次要发动群众主动监督,畅通投诉渠道,让群众在自已受到“刁难”时,能理直气壮地投诉、举报,形成“人人打鬼”的氛围,督促各个部门建章立制,形成整治这一现象的长效监督机制。

说一千,道一万,党员干部是关键。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具体办事人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多一点公仆情,少一点官本位,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更优的服务,让“事好办”成趋势,让“办好事”更普遍。(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