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领导职权绝不是“发财筹码”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24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马明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收受巨额礼金,追求物质享受,既要当官,更要发财,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等,最终受到法纪制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细数近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通报中的“大贪”“巨腐”不难发现,类似马明这样的干部不少,他们可谓将手中权力用到了极致,不是想着如何履职尽责,而是想着怎么敛财享乐。他们哪里还有领导干部的样子,“小算盘”打得啪啪响,比商人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有的为社会老板“提篮子”“站台”从中牟利,有的利用职权在干部人事调整、工程基建、设备采购等领域大肆受贿“捞黑钱”,总而言之,把“当官”错误地当作了“生财之道”,这注定他们最终只能落得人财两空、追悔莫及的结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总书记的嘱托,无疑是与我们党的宗旨密切相关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被组织任命为党的领导干部那一天起,就意味这我们享受了一种与党和国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荣耀,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有些东西我们不得不放弃,比如安逸轻松的生活享乐,比如财富地位的光环加身,等等。如果拎不清这个道理,迟早有一天会“阴沟里翻船”。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勉励自己,实际上也是对全党的一种共勉和告诫。始终牢记自身所承担的光荣使命与历史重任,就是从建党伊始就秉承下来的、镌刻于中南海新华门红墙上的那五个金色大字“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以贯之,由始而终。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的事办成、把群众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应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一种主人翁的身份,主动谋发展,打好主动仗。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当官绝不是“发财筹码”,而是一副千钧重担。“关键少数”更应该主动谋发展,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彭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