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拧紧“总开关”练就“金刚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24

“被告人岳海陆利用负责工程项目现场管理的职务之便,在项目管理、工程承揽、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现金人民币共计22万元……”今年6月10日,四川省江阳区城投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阳城投公司)原副总经理岳海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违法所得22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10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总开关”没有拧紧。在进入江阳城投公司这家国企之前,岳海陆曾在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摸爬滚打20多年,算是经验丰富的“专家型人才”。应聘到国企后,原本思想上要更上进,行动上要更担当。然而,岳海陆却没有将组织的栽培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动力,反而个人膨胀,大肆敛财,最终掉进了犯罪的深渊。

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近年来,因“总开关”没拧紧导致个人身败名裂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有的人,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做了“选择题”;有的人在道德品行上,越了位,抛了锚;有的人纪律面前,松了弦,犯了混;有的人在党性修养上,不修学,不慎思,不掸灰……一旦“总开关”没拧紧,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说到底,共产党员的思想教育,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不可松懈的“总开关”。

笔者认为,个人要练就成无坚不摧“金刚身”,可以从“立志”“勤学”“挺律”“醒身”四个方面发力。立志,即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心一意干好当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勤学,就是要用新理论武装头脑,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在实践中学,坚持学有所悟,学有所成,把学习当成安身立命的大业抓实、学透;挺纪,就是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当好先锋,不当“两面人”,管好家人和工作人员,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迷,从容走好廉政的每一步;“省身”,就是“一日三省吾身”,就要时刻检查自己是否将责任举过头顶,是否把名利踩在脚下,是否把工作装在心里,是否在困难矛盾面前不缩手,是否在问题失误面前不推诿等。

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练就了“金刚身”,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得以实现。(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