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斩断脱贫攻坚路上的“黑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9

“把一辈子输了进去”。在看守所,赵永琏面对镜头,从内心发出忏悔。自担任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社会救助办公室)主任以来,他利用负责低保、医疗和贫困户养殖扶贫等工作的职务便利,累计非法收受他人钱款现金达55.06万元。2019年8月,赵永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1月,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什么一个县民政局低保办的主任屡屡把“黑手”伸向最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呢?赵永琏属于“官小权大”的典型,全县扶贫民生领域的资金审批事项由他说了算,在巨大经济利益面前,无视群众利益,“挣钱”反倒成为他的首要目的。在他眼里,贫困群众就是他的私人“提款机”,只要缺钱,就会毫无犹豫地向贫困群众伸出“黑手”。对此,我们要有斩断“黑手”的决心,防微杜渐,用法律之绳将伸向贫困群众的“魔爪”捆绑起来,交由法律来审判。

细数近年来脱贫攻坚领域所发生的的各类腐败案件,大多与政策、资金和项目有关。有的在扶贫政策上“做文章”,少数扶贫干部在落实政策中动起私心邪念,优亲厚友、利益均沾,别人的好处自己也分;有的打扶贫资金的“歪主意”,以弄虚作假手段骗取、套取扶贫资金,或直接贪污、挪用扶贫资金。;有的在扶贫项目上“做手脚”,将扶贫项目当作了“唐僧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凡此种种,都印证了斩断脱贫攻坚路上的“黑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路上要全面严查向老百姓伸出的“黑手”、“魔爪”,做到有多少查多少,对于涉事官员要严惩不贷,脱贫攻坚做不得半点虚假。自十八大以来打响脱贫攻坚战、十九大以来落实精准脱贫,脱贫工作循序渐进,直到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收官阶段,前期工作成效显著,收官答卷也要圆满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要做到精益求精,避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湘潭县白石镇纪委 王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