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海外绝不是“避罪天堂”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7

日前,追逃追赃前线传来捷报。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外逃22年的“红通人员”程宣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天网”恢恢,令外逃人员无所遁形。今年上半年,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58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52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曾几何时,出逃海外是贪腐官员最后的“救命稻草”,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不少贪腐分子携款潜逃,远渡重洋,藏匿于他国寻求庇护,妄图逃脱法律制裁。但是国法如山,纪律如铁,容不得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即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仍一刻不停歇,反而取得了重大成绩,这无疑昭示了党中央对腐败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和惩治腐败、追逃追赃的决心。显而易见,逃亡腐败分子的妄想正在一步步被扼杀,我们党追逃追赃的成效表明,海外终究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法者,治之端也。腐败不分国界,贪腐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公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持续六年的“天网行动”,不仅引渡、遣返、缉捕了一批又一批“红通人员”,更给反腐工作注入了一阵“强心剂”。笔者以为,随着《监察法》的公布施行,一系列法律法规得到不断完善,我国基本建立起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相衔接、较为完备的反腐败法律法规体系,为追逃追赃提供了较完善的法律依据。时至今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秉持着“零容忍态度”“零漏洞制度”“零障碍合作”的合作三原则,极大地整合了国际反腐败资源,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让外逃的腐败分子“无所遁形”。党中央在国内正风肃纪、“打虎拍蝇”;在海外追逃追赃、开展“猎狐”,统筹推进国内和国际两个反腐败战场,双管齐下、同时发力,形成了完整的反腐败链条,这是我们有底气向一切腐败分子宣战的坚实基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笔者奉劝少数心存侥幸、逃亡海外的腐败分子,负隅顽抗只会走向穷途末路,主动回国投案才是正途,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法外之地”。(湘潭县白石镇纪委 周赞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