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擦亮党员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2020年6月22日,由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常山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郁松受贿案,经开化县人民法院审理作出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王郁松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可以说,我入党的初心和动机就很不纯,纯粹就是为了给自己铺路。”谈及为什么入党,王郁松在悔过书中这样说道。应该说,王郁松入党的“源动力”,并不是为了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是为了升官发财过好日子。带着这样的功利心,他迅速补齐了入党的相关资料并成功入党。正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正是因为王郁松入党走了“捷径”,缺少了组织的考验和思想洗礼。在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就变得更加无知无畏,一门心思寻找更多的“小路”与“捷径”来实现自己升官发财的终极梦想。但最终却是黄粱一梦终成空,落得贪腐入狱。

因入党动机不纯而导致的贪腐并非个案。“五假干部”卢恩光,就曾为了自己的仕途升迁,突击造假入党。显然,他们看中的并不是党员这块“金字招牌”,而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所谓党员“特权”。但是党员真的有“特权”吗?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有这样一个镜头特写,老党员陈岩石在一堂特殊的党课上这样说道:“背炸药包是党员的特权。当年虚报年龄争抢这个特权时,我甚至都没想到能活到今天!同志们,我这一生都为抢到这个特权而骄傲啊!”陈岩石发出的誓言字字掷地有声。“背炸药包”“带头吃苦”的“特权”才是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积极争取的“特权”,是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操守和境界,更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树立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自警自省中牢固坚守。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的当今社会,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经常照照镜子,时常敲敲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切实做到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

党员是一面旗帜,加入中国共产党,意味着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一页,书写着忠诚干净,也刻画着责任担当。只有秉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的入党初心,才能让党员这块“金字招牌”更加耀眼与闪亮。(湘潭县分水乡纪委 胡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