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张志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志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来源:中央纪检国家监察网站)

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重要政治任务。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历程,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都体现了中央狠刹歪风邪气、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然而,在这么紧的形式下,依旧有党员干部罔顾法纪法规,滥用权利,最终跌入罪恶深渊。之所以会这样,归根结底还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廉洁底线的失守。他们一开始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能够做到清正廉洁,但是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身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思想的“杂质”也会越来越多,一些领导干部也因此经不起“糖衣炮弹”攻击,因为自己思想信念的一时松动,陷入泥潭,在“小问题”中迷失方向,在“第一次”上丢掉原则,在“微腐败”中滑向深渊。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常态,决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更不能心怀侥幸。反腐新常态要求我们必须紧跟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和时代的步伐。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来自各个方面的诱惑太多,如果思想上放松了警惕,把握不住自己,就很可能落入圈套,走上犯错误的道路。手中的权力越大,一言一行的影响就越大,所以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清大是大非,增强政治定力、牢记宗旨理念、坚守廉洁底线,才能抵御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守得住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廉洁凝聚人心,腐败背离民意。作为人民的公仆,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切实做到严以修德、以德立身,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永葆为民务实的清廉本色。(雨湖区广场街道 谭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