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道路限高岂可一限了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7

10月9日,国务院“互联网+监督”曝光台发布《关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违规设立限高设施和检查卡点严重影响货车通行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违规对道路限高设卡、随意执法等公路乱想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10月17日讯)

众所周知,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为刺激经济复苏,国家花大力气降低物流成本。然而,近期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发现,以“大气污染防治”“城乡道路保护”为由违规限高设卡,明显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在督查组的调查中,安阳市多名司机反映,“每趟往返需要多花500元,总体利润下降了30%”。部分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还反映,“走限高路段还需要绕行甚至逆行,严重影响道路安全。有的部分地方利用通行证吃拿卡要,催生黄牛党敲诈勒索”。

据督察组走访发现,有的地方,限高杆标准混乱,高度不一。比如石家庄,固定限高2.8米的有103处,升降限高2.8米到5米的有113处。龙门架、智能升降、“高低杆”、“阴阳杆”……形式多种多样。不可否认,道路限高在一定程度上规范运输,并起着保护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的作用。但不切实际,过多采取“限高”,就不可取了。何况,限高不能解决大气污染,汽车绕路反而会增加尾气排放,不分实际情况的限高其实是“懒政”的一种表现。

针对当前河北等地出现的限高乱象,笔者认为应该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该拆除的限高设施尽快拆除,让道路畅通起来;要严格规范设卡检查行为,建立设卡检查备案制度,确保设卡检查合规合法,同时确保限高不能突破现有的技术规范;要严格规范道路和城市限高限宽设立管理,坚决防止违规设立的限高限宽设施“反弹”,坚决还路于民;要加大对各地公路和城市道路限高限宽整治工作的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管理缺位等相关领导严格问责,公开通报批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归根结底,要确保货运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让货车能够顺畅、合法、安全的驰骋在国家交通网上,把“六保”“六稳”任务落到实处。(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陈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