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要锻造八小时外的“不腐金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6

2013年至2015年,天津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庆云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吴某某的邀请,在天津、河北等地打高尔夫球30余次,相关费用由天津某私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赵某某支付。李庆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7年11月,李庆云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球杆上的腐败”是发生在“八小时之外”的典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近年来,“八小时之外”的违法违纪案件层出不穷,可以说,“八小时之外”时段是干部腐败的“滋生区”和“重灾区”,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私人时间可以放松一下,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让他们慢慢放松自我约束,在腐败的温床中越陷越深。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并非是管得太宽或多管闲事,而是坚持反腐“全天候”,让干部手中的公权力受到全方位的监督与制约。

“八小时之外”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弱、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如何用好“八小时之外”?笔者认为,自觉净化“三圈”是关键。

自觉净化“交往圈”。“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事实证明,酒肉相交不会有真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党员干部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交往方式,交往有原则、有底线,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要与散发正能量,开拓自己视野、追求进步的人做朋友,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自觉净化“生活圈”。“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做到慎独慎微,立身正己,修身律己,当好标杆,做好表率,还要注重严格要求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员,做到不该问的事不问,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收的礼不收,厉行勤俭节约,营造优良家风,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自觉净化“娱乐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是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必修的人生课程。良好的生活习惯、向上的兴趣爱好既是个人作风良好的显著标志,更是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基本要求。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让锻炼成为一天必修,多做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多参加有益于提高本领的活动,自觉抵制低级庸俗、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锻造“不腐金身”。

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之内认真工作、八小时之外规矩生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方能真正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为官、踏踏实实干事,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湘潭县易俗河镇纪委 雍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