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扫黑除恶岂能“灯下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3

日前,经中共湘潭市委批准,湘潭市纪委监委对湘潭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陈震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湘潭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湘潭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陈震龙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廉洁湘潭)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持“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但在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侥幸心理的诱惑下,干起了“灯下黑”的勾当。陈震龙身为长期从事公安工作、政法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十九大后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最终只能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和价值取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漠视群众利益,栽跟头是早晚的事。

利令智昏的他在疯狂逐利中,沦为金钱和欲望的俘虏。作为一名执法领域的党员领导干部,以为只有自己查别人,没有别人查自己,迷失航向,误入歧途。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对陈震龙是一次为时晚矣的惨痛教训,但对其他人而言却是是一次悬崖勒马的警醒。

党员干部要一身正气,廉而洁。廉洁乃干部之魂,把廉洁从政作为生命线,常怀纯正之心。品行要端正,以身正求公正,以公正换人心,始终坚持不为权势而丧志、不为钱财而动心、不为酒色而忘形;处事要刚正,不惟上,不惟书,只惟实,讲原则不顾及情面,重团结不分亲疏,以正气凝聚人心,树立形象,促进事业。

党员干部要两袖清风,勤而俭。“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党员干部是否秉承勤俭节约的传统,关系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做艰苦奋斗的践行者,在优良作风中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刻画好人生的坐标,勤俭节约常相伴,两袖清风花满肩,方能抵得住车马喧嚣,守得住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要三思而行,慎而律。当一个领导干部自律慎独的思想开始放松,各方围猎势力便会乘虚而入。哲人说:“自律,是最高境界的修身。”作为党员干部务必勤于修身、严于自律,正所谓“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正足以率人”。唯其如此,才能挺直腰杆,才有“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底气,行稳致远。(雨湖区万楼街道纪工委 刘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