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要注重“自身形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8

近日,网上热传的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某及其丈夫在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时与业务员发生纠纷事件,岳阳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其涉嫌违纪行为介入调查,并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吴某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丈夫邓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无独有偶,9月25日,山东省乳山市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某因工作原因扇打辱骂本单位工作人员一事,经调查后,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并被罚款一千元,同时,徐某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9月里的这两个热点事件,主角都是干部身份,一个砸东西,一个打人,他们的言行举止严重恶化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仔细分析这两件事不难看出,一方面是他们的官本位思想作祟,认为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地位高于一般的工作人员、高于普通群众,以至于当他们个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习惯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处理,只习惯于让别人服从,而不习惯以平常人心态解决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少法治意识,习惯于凭权力办事,不习惯按制度和法律办事,遇到问题就暴露出暴戾的本质。即使营业员的服务态度让人感到不满,完全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进行投诉或举报,犯不着公然打砸营业厅,还指着鼻子扬言要“收拾”人家,蛮横霸道的作风,肆意妄为地撒泼打砸,扰乱公共场所治安,连基本的法律法规社会规则都没放在眼里。

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不仅仅关乎个人素质更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的形象。对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个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是在工作上,更应该体现在个人道德情操和为人处世上。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要时刻认识到自己是“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要比普通人更多一层约束,多一层责任担当,用良好的道德情操与职业修养,为党员干部整体形象增光添彩。另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改变官本位的思想和特权作风,把权力看成责任,让党员干部真正能够放下身段接地气,做到为人民服务,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治。(湘乡市中沙镇 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