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坚决堵上高利转贷的腐败“潜通道”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半月谈记者近期采访发现,高利贷罪,这个金融领域的刑事犯罪名,近年来不断出现在落马干部的贪腐案件中。(来源:半月谈)

“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这是曾经担任过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丁仰宁的一句“至理名言”。对于这一“名言”,不少官员都“心有戚戚”。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但就是有些官员不信邪,绞尽脑汁要将当官发财的“平行线”变成“相交线”。直接卖官鬻爵,收人钱财?技术含量太低,且有损自己的名节,不敢。金融投资,本钱太少,风险太大,一场金融风暴下来,搞不好就是“竹篮打水”,害怕。

“平行线”变“相交线”的“交点”到底有没有?一些落马的贪腐官员实例证明了这道“几何题”是有“解”的,而借高利转贷获取暴利就是这一“交点”。一些官员利用职务之便或者自身权力的影响力,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高额贷款,再以高出法律所规定利息额的几倍贷出,一番辗转腾挪,“借鸡生蛋”的敛财目的便轻易地实现。同时,为掩人耳目,规避党纪国法,用完的“鸡”完璧归赵,产下的“蛋”却照单全收。这一招“借鸡生蛋”披着理财的外衣,技术不可谓不高明,官员贷出的钱,贴上了“官银”的标签,回报有了保证,不可谓不安全。真正实现了旁人梦寐以求的“低风险高回报”的理财梦想。

然而在这场“借鸡生蛋”的游戏里,官员所施展的借与贷的手段,真的是“周瑜打黄盖”的自愿行为吗?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人心情愿地当“冤大头”。看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堂皇外表下,实际上都是权力的“魅影”在作祟。官员所谓的“金融投资”更是难逃权钱交易的腐败本质。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遏制党员干部高利转贷的获利行为,首先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2020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调整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 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15.4%,相较于过去的24%和36%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进一步规范了民间借贷行为,为遏制高利转贷的获利行为创造了基础性条件。其次,要进一步扎紧权力的“笼子”,彻底铲除高利转贷的获利生长的土壤。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照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与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以“阳光法案”封堵领导干部与公职人员非法投资的渠道,让党员干部既无放高利贷之巨资,也无放高利贷之通途,让那些以理财之名行贪腐之实的不法分子无利可图。最后要通过已查办的典型案件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法治教育,让他们懂法、知法、畏法,筑牢自身的思想防线,自觉规避“不法之途”和“灰色地带”,通过合规合法的方式正规理财。(湘潭县射埠镇纪委 万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