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拒绝“剩”宴需要“浪费耻感”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7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随后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下简称《工作意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今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表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提到,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2020年预计将有1.3亿人陷入粮食危机,这意味着全球粮食危机人口数可能翻倍,达到2.65亿人。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在安理会发言中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大约30多个国家出现饥荒。世界如不采取行动,将可能成为一场人道主义和粮食危机的灾难。

中国传统文化从来不缺少勤俭节约的美德,“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的口号也耳熟能详,但为何餐饮浪费的“痼疾”如此难以克服呢?细细想来,中国人“好面子”的传统观念占了主要原因,导致每天都有数以万吨计的食物因“消费讲排场”、“盲目点菜”、“怕丢面子不打包”等而浪费。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作出过指示,虽说作出指示的背景和切入点有所不同,但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而且是不断向纵深推进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有人会问,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吃饭已经不成问题,还需要节约粮食吗?我们应清醒认识到,中国铺张不起,也浪费不起,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到那时谁也救不了我们。”

浪费之风必须狠刹。拒绝“剩”宴既需要让官员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更应引导人们对浪费“知耻”。首先就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杜绝出现口头上“拒”、行动上“趋”的问题,使“光盘行为”从纪律约束潜移默化地成为深得人心的行为准则和主流的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消除食物浪费滋生的可能性。(湘乡市纪委市监委 唐淼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