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架起“三盏灯”严惩“微腐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8

“同一时段,领取两份餐补,难道吃饭还能每次吃两回?”不久前,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对该市豫龙镇网寨村有关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玉等5名村干部同一段时间分别在村委和该村二组账目上领取餐补,事情查清后,李某玉等被立案审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22日)

有人说,“官不在小,有权则灵”,“别拿村长不当干部”,一些小官看起来不起眼,实则有“来头”,有“搞头”,“微腐败”的角度让人意想不到。他们有的人麻木不仁,吃拿卡要,如浙江省龙湾区永兴街道沙园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国强,在村民计划成立业委会需要盖章时,王国强以各种理由推辞,态度蛮横,开口索要2000元打证明费用。有的雁过拔毛,假公肥私,比如上海九亭镇城管三分队辅助队队长须某,利用职务便利,对门店的招牌、广告、装修处置等日常监管时,多次向门店主索要财物、纪念品。有的染指惠民资金,虚报冒领、与民争利,如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国庆利用负责发放低保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签字、虚报隐瞒等手段,冒领26户低保户8244元低保金用于个人消费。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对于老百姓而言,身边的“蚊蝇”叮咬,比报道中的“大老虎”更有“闹心之堵、切肤之痛”,他们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如果对这些“微腐败”姑息纵容,就会产生“一窗不补、百窗必破”的“破窗效应”,因此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笔者认为,惩治“微腐败”,必须“小题大做”,必须“上纲上线”,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规定动作”,又要积极探索“放大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常抓不懈,方能正本清源。

建好权利清单,架起全天候反腐“探照灯”。认真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和“村(社区)事务流程图”,让基层干部“按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让纪检部门“依图监督”。同时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重点把乡镇干部、村社两委成员作为监督重点,聚焦惠民资金、低保救助、扶贫款发放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环节,走村入户实打实检查、点对点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警示教育,架起全覆盖教育的“信号灯”。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和作风问题作为典型,分类施教,实现经常性警示教育,持续释放对蚁贪蝇腐“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在覆盖面上,掌握“实权”的普通干部不容忽视,如维护城市环境的城管人员、负责低保审核的工作人员、掌握重要资金发放的财务人员等,看似不起眼,实则关键重要,与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必须抓住这个群体的廉政教育,把廉洁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紧盯小微权力,架起全流程监督“聚光灯”。要对照权力清单,立足“监督再监督”,研究“小微权力”的监督清单和监督内容,明确监督途径和方法,打造监督的“盾牌”;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巡察工作,精准发力,查透病灶,严格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形成长效。(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陈湘)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