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切莫退而不“休”谋私利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以沅江市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聂纯昌为首的犯罪团伙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目前,该案已有17名公职人员被查处,其中涉及3名县处级退休领导干部,李和平就是该案典型。退休后,他错误地认为“这下子什么事都可以做了”,利用原职务影响和“人脉资源”继续抱团为聂纯昌犯罪团伙提供“保护”,结果被严肃查处。(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像李和平这样“退而不休”的党员干部还有不少,这就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带着权力退”“带着人脉退”“留着亲信退”的问题,他们打着“如意算盘”,试图再将权力“余热”“变现”,大搞权力寻租。结果,不仅晚节不保,还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说到底,他们还是离不开一个“利”字。

能“上”能“下”,是增强干部活力的必然要求;人老了,退休了,这是人生的一个自然规律,不可违背。因此,“下”,就要“下”得彻底;退,就是退得干净利索。如果想要利用自己的“余威”来影响单位重大问题,影响的不只是官员本身,更多的是影响当地政治生态,损害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才是退休干部应该遵守的原则。须知,退休不是“避风港”。在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反腐形势之下,退休人员绝对不会成为监管的“空白区”,任何贪腐行为都是违纪违法的,绝不会因为退休而逃避法纪的惩处。

古人云,“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党员干部退休后,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但并没有离开了党组织,没有到达革命终点。在入党宣誓时我们都曾庄严地承诺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每一个退休党员干部还可以不断加强新时期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俱进,继续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做合格的党员,保持好晚节,维护好党员形象。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退而不休”应该是,退的是岗位,不休的是为百姓奉献自身价值和余热的“心”,以组织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老骥伏枥的豪情,不遗余力继续 焕发夕阳余晖,这才是党员应该有的样子,而不是相反。(雨湖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梁平)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