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亲上加清”更要相向而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19

7月底,省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赴企业考察,并派出14个调研组,分赴14个市州,进园区、走企业,听意见、解难题。(来源:8月18日《湖南日报》)

此次,省纪委分头赴全省各地集中调研政商关系,其目的在于督促、推动各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具体做法,掌握一手资料,从而进一步提高护航民营经济实效。

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更需要政商相向而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亲上加清”,民营企业家也要做到“亲上加清”。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亲,就是要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为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今年7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的交往中,哪些是正常交往,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见》分别予以清晰列出“正负清单”,诚可谓是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交往的“尚方宝剑”。各级领导干部就是按照《意见》要求,坦坦荡荡地地同民营企业家接触,特别是当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需要积极作为,多关心、多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亲”,体现在与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中,民营企业家要做到“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民营企业家的“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民营企业家也要认真学习《意见》,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不作为或者索拿卡要的,就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而不能走歪门邪道,拉关系,走后门,更不能主动行贿。一个地方的经济环境的优化,需要加强整治,同时也需要民营企业家的支持配合。民营企业家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这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也是一家企业安身立命、壮大发展的基础。

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案件。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这不仅仅“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面目,把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在地方和民营企业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下,亲清的新型政商环境,将会更好地净化经济生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雨湖区纪委监委 王家富)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