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小节”不拘“大节”难保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17

索朗群佩,男,1958年10月出生,198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正厅级)。2018年11月退休。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索朗群佩接受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同年10月,索朗群佩涉嫌受贿一案,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林芝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法院正在审理中。(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回顾索朗群佩的人生轨迹,年轻时的他待人宽厚热情,工作能力强,言行不越轨,他的前半生完全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缩影。为什么临近退休“晚节不保”,仕途尽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节”失守。索朗群佩在职务高升、权力变大后,逐渐丧失了党性原则,将手中的权利当成谋取私利、满足个人欲望的工具。从收一条烟、一瓶酒开始,到收大额现金红包,数量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酿成苦果,给党和人民带来损失,也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何谓小节?就是那些看似生活小事,貌似没有触碰底线,无非是一起吃个饭、喝点酒、收点土特产、拿几条烟,自认为和生活中的人情往来差不多。殊不知这些“小节”背面隐藏的是贪腐的深渊,从接受“小恩小惠”到“百万房产”,最后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如果不是索朗群佩的思想出现松动,错误的将权力当成发财工具,他也不会被“拉下水”,说到底还是由于他自己一开始就不注意小节,才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涓涓细流汇成波涛汹涌的大海。“小洞不补,拉破尺五。”小节决定人生。清廉与贪腐是一念之间,公仆与贪官是一步之遥,小问题、小动作、小贪心,都有可能变成通向腐败的桥梁。作为党员干部,在拒腐防变这个问题上,要有“小节”观,从细小之处讲究慎独、慎权,不做违背公义的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公家一丝一毫;要远离风月场所,学会与腐败行为保持距离,在金钱利益面前刹住车;要努力做到淡泊名利,不为小利所动、小事所腐、小节所误。

不拘小节是一种人生态度,但在党纪法规面前,小节失守,必然会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导致“大节”难保。党员干部必须警钟长鸣,把小事放到大业、小节放到大局之中考虑,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无碍廉洁、无伤大节。(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