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13

8月10日,三湘风纪网公开曝光常德5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典型案例。

在这5起案例中的宋仁恒等人,身为领导干部,本该为民做主,何以辜负群众信任,沦为阶下囚?究其原因不难发现,这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在他们眼中,权力并不是用来为民服务的,而是他们敛财的“法宝”。他们的行为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最终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政治前途也毁于一旦。

纵观古今,古有祸国殃民的严嵩、结党营私的和珅;今有贪污受贿的薄熙来、玩忽职守的陈希同……这些“大名鼎鼎”的贪官污吏,都是以权谋私的“典型”,以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由是观之,反腐败没有“休止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这同样是为反腐败提供了一条思路。

要完善党内法纪。管子云:“法者,天下之仪也。”法律是约束每一位公民的行为规范,党员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和维护党内纪律。对违反法律与纪律的干部,应依法予以制裁,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党内作风整顿,营造社会清廉氛围,让党员干部不敢腐。

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明初理学家曹端曾言:“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欺,公则民不敢犯。”其“廉洁奉公”的思想,应当作为党员干部为人处世的根本准则。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诱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为民谋利益,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时刻保持不能腐的决心。

要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将其引申到当今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可理解成为官者当有德才兼备的品行,而追求享乐、怠慢懒散,是滋生腐败思想的土壤。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必须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信仰、有坚守、有情操,应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抵御外界种种诱惑,秉承“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真正从内心不想腐。

征尘未洗,号角又响。要根治腐败现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湘潭县青山桥镇纪委 叶庆)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