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吹捧的“平安”,不能真平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07

近日,一本名为《平安经》的书在网上火了,如此让人瞠目结舌的“奇书”能被热捧,直接原因还是指向了该书作者的身份。

作者贺电是公安系统的厅级领导干部,发表过多篇论文,具有双博士头衔。身居一省公安系统主要领导岗位,本职工作应当位高责重,但资料显示其还身兼18个职务头衔,在分身应对的同时,还有业余时间悉心创作几十万字巨著,确实是能力“非凡”了!

这《平安经》从“出生平安、满月平安、百日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到99岁平安”,“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到人体各器官平安”,书的内容,就像复读机一样,重复的复读某某平安、某某地平安,就这样一本书不仅刊印出库卖出6000册,还在网络平台上售价卖到两三百元,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令人称奇的是,吉林当地多家媒体居然还刊登了读后感言,甚至有官方媒体组织了“《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一些领导干部、学者大肆吹捧。当地某系统、部门微信公号还曾刊发书评,称赞“值得一读”“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溢美之词令人瞠目。我想可以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骂王郎的词来形容:“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虽然,相关部门介入了调查,该书作者贺电也被免去了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职务,各大电商平台也已经下架了这本“奇书”。最终,这场有损公务员形象的闹剧也落下了帷幕,但是其背后隐藏的现象确值得我们反思。

吹捧的“平安”,不能真平安。此次事件也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本来爱好阅读爱好写作,是可以修身增智,但《平安经》这本荒诞奇书,确受到一众机构、学者和诗人的吹捧,这到底是念的“平安经”,还是“马屁经”。其实,出版者不知道这本书荒唐吗?媒体不觉得这本书奇怪吗?但为什么大家还争相赞誉呢?这就像现代版的皇帝的新衣,他们赞誉的不是书,而是写书的人。他们在意的不是书里的文字,而是这人手里的权利。 因为作者有权有势,所以总有一些人为了讨好溜须拍马。贺电的《平安经》荒腔走板被大肆推宣至此,这其中,有当地官方部门、媒体的助推,也有本人的“放任”。本来身为党员干部,很容易收获一堆谀词,在一片吹捧声中,变得忘乎所以,听惯了这些阿谀奉承的话,就忘了自己几斤几两,真的以“大家”自居了。而某种爱好或者特长,在权力的加持下,容易被阿谀奉承之人所利用,让谄媚者有了可乘之“机”,这不再仅仅是投其所好,夸大其词,不仅仅是戴高帽、唱赞歌,而是越过了底线,颠倒了是非黑白,混淆了视听,或许这看上去这并不是大恶,但却是腐蚀党风、败坏政风的政治顽疾。

我们要知道平安建设靠的不是“念经”,而是法治的思维,靠的是相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做好相关工作,平安本不是口号,靠的就是真抓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做到了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但还是存在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甚至丧失信仰等问题。要知道不管处于什么位置,共产党人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做到有风骨,有气节、有操守,做到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要知道老百姓的心中有杆秤。(岳塘区委编办 刘婉晴)


上一篇:守好“本心”才是最可靠的“防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