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莲城网评

党员干部对党忠诚 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29

对党不忠存侥幸,机关算尽一场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报道了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竞因为“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如实报告其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和经营茅台酒等重大事项”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此案教训典型,发人深省。

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诸葛亮有一句名言:“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故良将守之,志立而名扬。”意思是说忠诚和人的关系就像鱼和水,鱼离开水会死,而人没有忠诚则很危险,只有坚守住忠诚,才能成就事业、立志扬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将忠诚体现在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言行上来。

近年来,已查处落马官员案例中对党不忠诚的不占少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处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的通报中指出:张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广西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中也有这样的表述:赵丽组织观念淡薄,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可以看出对党不忠诚已然成为落马官员的共性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警惕。

对党忠诚是党员对组织的誓言,不能违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那一天曾庄严对党旗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正是这样庄严而壮烈的誓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共党员舍身取义,无悔奋斗。中共党员将自己的个人前途与人民和民族的命运结合了起来,在新时代中共党员中涌现出如廖俊波、邹碧华、黄大年等为代表的一批对党忠诚、大公无私的时代楷模,他们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对党忠诚是党员初心的坚守,不能变更。朱熹《朱子语类》曾有曰:“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党员干部如果不坚守自己的志向,保持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就会随着岁月的逝去会变得冷淡和冷漠,与自己当初的梦想会渐行渐远,有的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诸葛武侯白帝城立誓辅佐刘禅,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追随刘备履行桃园结义的誓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住了自己的初心,至今享受人们的香火和供奉。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至死不渝。党员初心的坚守不仅考验的是党员个人修身的境界,还是考验党员党性的重要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方面各级纪委要坚定不移推动以制度管党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尤其是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方略。另一方面是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将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对党忠诚,方能行稳致远!(雨湖区楠竹山镇纪委书记 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