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市中心医院:弹好“五重奏” 清风沐医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24

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后,湘潭市中心医院全院上下守“廉心”践“初心”,以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弹响了廉洁教育“五重奏”,促进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员立约“诺廉书”

“医学乃仁术,行医德为本。作为一名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守护者、人民群众信赖的‘白衣天使’,我们承诺……”在精心设计的“清廉承诺书”上,每一个科室的每一位员工认认真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132份承诺书,3800多个名字,分别张贴在各自科室的墙上,承诺同时铭刻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严格遵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自觉执行‘七条禁令’,忠于职业操守,做一名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牢固树立‘景仰生命,惠济百姓’的医院理念,维护患者正当利益,坚持‘四个合理’,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高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承诺书的内容一字千钧,时刻提醒大家不踩红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医院以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将清廉文化送到了临床一线。

青年咏颂“清廉歌”

“我宣誓,严守‘九项准则’,执行‘七条禁令’……”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来自医院中心花园。医、护、药、技、应急和行政后勤人员等各条战线的青年代表表情严肃,饱含深情,声声誓词涌入人心。随后,大家郑重地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签名墙上。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医务工作者强则医院强。市中心医院始终把青年员工的管理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拍摄“清廉惠景•青年说”微视频。

医院广大青年积极响应,面对采访,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我们一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行治病救人职责,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传承‘廉’的文化,坚持‘严’的基调,扣好廉洁扣子”;“打造‘医者红’党建品牌,培育医者忠心、医者匠心、医者仁心、医者廉心”;“推‘五廉’,提‘五度’,做到制度护廉、科技助廉、文化育廉、责任促廉,让知廉、敬廉、尚廉、践廉在医院蔚然成风”。

融合网上网下,连通线上线下,医院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持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深处。

新苗紧锁“廉洁扣”

“景仰生命、惠济百姓”,“惠济百姓、景仰生命”。在医院纪委书记的带读中,新员工进入了入职廉洁教育第一课。

讲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行业作风纪律“七条禁令”》,为新员工划清了基本行为底线;《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是新员工从业的行为尺子;清廉医院建设与医德医风考评,让新员工知晓行为的目标与考核;近几年来卫生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是警示,也是教育,告诫新员工在工作生活中要慎言、慎行、慎微、慎独、慎交,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培训课上,组织大家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律己廉为首,做人德在先。培训课后,新员工纷纷表示,一定珍惜青春,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再续惠景华章。

医护研习“活教材”

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物。

近期,因为一个特殊的医疗纠纷,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带领内科党总支书记、纪检监察监督专员到内科多个科室进行走访、谈话,并要求相关科室召开特殊病例质量分析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改进诊疗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改善服务水平,从而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切实保障医疗安全。

针对职能部门督查发现“医生病历书写存在问题”一事,院党委行政非常重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约谈相关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病案室进行走访调研,整改情况由院纪检监察监督专员予以跟进。质控部门加强对重点科室进行排查、培训,对病历书写及时性进行通报,并对病历书写问题进行否决;各临床科室加强自我管理,同时,与临床科室DRG专员交流沟通,强调病案首页及病历书写的重要性,病历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院纪委、各党总支走进临床交心谈心,用好身边的‘活教材’,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加强医院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扎实有效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至亲传写“廉家书”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贤能兴家,廉可避祸……”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深情诵读着院纪委写给全院职工家属的一封特殊“廉洁家书”。

清风寄语,亲情助廉。市中心医院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重要一环,向医院全体职工家属写了一封廉洁家书,衷心希望职工家属在全力支持家人工作的同时,在清廉医院建设上也“搭把手”,共同营造和谐、幸福、廉洁、文明的家庭,助推医院清廉之风。

为更有效率地传播和推广“廉洁家书”,从而最大化放大宣传教育效果,医院将在近期把这封家书邮寄到职工配偶、父母至亲手中,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命题,既需常抓不懈亦要创新有为。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融媒体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坚持以文化人,营造惠景‘廉味’繁荣。”医院党委书记夏红如是说。(湘潭市中心医院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