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民盟湘潭市委会:从袁隆平院士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2

6月17日,民盟湘潭市委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委委员前往雨湖区泉塘子农技站,探望全国劳动模范李罗斌,倾听李老讲述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交往,致力杂交水稻研究推广的点滴往事。专职副主委蒋瑛、副主委尹华容、邓继勇参加。

李罗斌与袁隆平院士结缘于1985年。当年7月18日,袁院士带领朝鲜部委代表一行6人来到农技站考察水稻新品种。看到水稻长势良好,袁隆平高兴地称赞道:“农技站的栽培技术一流,以后好更好的品种,我都会放到农技站这里来试种,我相信你们能做得好。”自此开始,泉塘子农技站就一直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中试示范基地,袁院士39次来到泉塘子农技站,开展杂交水稻实验,从“三系杂交稻”到“两系杂交稻”再到“超级杂交稻”,该农技站共引进杂交水稻新组合192个。

李罗斌与袁隆平院士共事36年,作为6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袁隆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如今再忆先生,到动情处仍忍不住潸然泪下,他讲到袁隆平先生待人真诚谦和,一生质朴,淡泊名利,躬耕于田野,以赤子之心不断攀登杂交水稻技术研究的高峰,为国家粮食安全为全人类幸福奉献一生,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学习。

李老的动情讲述,深深地打动了大家。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大家纷纷表示,袁隆平院士的精神也是一粒种子,播种在我们心间。要从袁院士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进力量,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有所建树,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民盟湘潭市委会 陈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