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响水乡:开展“拒绝酒驾 从我做起”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拿起酒杯,就请放下手中车钥匙,可别像我一样,屡屡以身试法,只能咎由自取。”6月9日,响水乡政府工作人员赵某某对自己的酒驾行为后悔不已,在与纪检干部谈心谈话时如此反省道。赵某某因饮酒后再次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查获,被依法给予政务处分。

近年来,响水乡因酒驾醉驾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8人次,教训深刻。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全乡党员及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近日,响水乡积极开展“拒绝酒驾,从我做起”集中警示教育月活动。

抓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申一次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禁止违规饮酒的纪律要求,凡违反者,一律先停职,再视情况予以处理。同时,积极在全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全体乡村干部签署《“拒绝酒驾,从我做起”承诺书》,时刻绷紧“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抓思想教育,学深悟透笃行

6月8日,响水乡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召开了警示大会,印发宣传资料,重点学习了禁止酒驾醉驾的相关法纪条文,对酒驾的判定标准、酒驾的处罚标准、酒驾的成本清单以及如何避免酒驾等内容。同时,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为教材,深刻剖析了酒驾醉驾案件的教训反思,通过以案为镜、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让远离酒驾、安全驾驶理念深深的根植在大家心中。

抓宣传引领,全覆盖无死角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生活中做好表率,带头管好自己,带头影响身边的人,劝诫他人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组织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拒绝酒驾醉驾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家庭监督的重要作用,写好廉政家书,引导家庭成员争当“拒绝酒驾”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垂范者和守护者。并号召村借主题党日契机,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抓机制建设,让酒驾零容忍

建立移送机制。结合端午节前后节日作风开展监督检查,与交警部门建立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违纪违法线索移送机制,开展“一案双查”,确保活动深入推进。建立举报机制。结合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设立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抵制酒驾违法行为。(湘潭经开区响水乡纪委 黄建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