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湘潭日报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敲响警钟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2

“今天这堂案例警示教育课,声声震撼警醒,句句入耳入心!”“讲的都是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很多还是我们认识的熟人或朋友,敲响警钟,发人深省!”……2020年12月17日下午,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持恒在湘潭日报社五楼会议室,为湘潭日报社、市委网信办近200名党员干部讲了一堂主题为“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王持恒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剖析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21个不同类型的违法违纪案例,警示大家切勿触碰党纪国法红线,并从“四个相统一” (即:忠言与忠魂相统一、真学与笃行相统一、慎权与尽责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统一)的角度诠释党员干部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官有所畏,业有所成。”王持恒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希望党员干部们通过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切实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个敬畏、三个珍惜”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汲取反面典型的惨痛教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为加快推进宣传文化战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湘潭日报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航海听课后表示,这次廉政警示教育课,用典型案例诠释党纪党规,让比较抽象的党纪党规变得生动,用反面案例告诉我们哪些事坚决不能做,同时,也从正面引领,哪些事该怎么做。“这样的授课,让我个人受益匪浅。”彭航海说,一是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了对“禁区”“红线”的认识;二是从“忠”“真”“慎”“律”四个方面强化了如何遵章守纪、廉洁从业意识。

湘潭日报社采访中心记者谢雨芬说,持恒组长的授课通过21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并结合报社实际,深刻剖析了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带给我们的教训和启示。“作为纪检口的跑线记者,我对这些案例多少有所耳闻,其中一些案例还曾经深入采访报道过。这次聆听持恒组长的讲述,再次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和思想上的洗礼。”谢雨芬表示,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教材”时刻警醒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遵纪守法,谨言慎行,坚决不触碰纪法“红线”。作为媒体人,要进一步提高新闻素养,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违纪违法行为,杜绝新闻行业不正之风,要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湘潭故事。       

大家纷纷认为,通过开展此次专题讲座,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的意识,不断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的理解,引导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廉洁履职,筑牢防线,真正将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湘潭日报社机关纪委 廖英 易馥溪)